出 色 资 讯  快 人 一 线
  首页 | 市场行情 | 新闻动态 | 产品评测 | 硬件文萃 | 数码时尚 | 虬江路二手 | 论坛 | 小熊推荐店
 首页 → 业界动态
 
文章搜索: 类别:
 

串意十足沈旭东:用数据认清外卖底层逻辑,打造专属爆款菜单

【业界动态】 作者:新闻稿

 

【文章简介】
串意十足沈旭东:用数据认清外卖底层逻辑,打造专属爆款菜单 ..... ......

​近日,由餐道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协办的“2019数据餐饮创新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串意十足运营负责人、厚道餐饮联合创始人、道引创始人沈旭东向到场嘉宾们分享了串意十足如何利用数字化运营,从“流、爆、利、品、活”五个维度打造外卖菜单的实践经验。

  

 

  通过数据认清外卖底层逻辑,打造专属菜单

  沈旭东表示,堂食和外卖的点餐场景有着巨大的区别。首先,堂食与外卖不同,线上菜单因为展示面积小、点餐时间短等原因非常注重第一眼观感,如果菜品和价格无法在5秒钟内吸引顾客,就没有办法实现真正有效的下单。

  这反映了线下和线上的菜单本质上是两套不同的逻辑,堂食的底层逻辑是零售,线上底层逻辑是互联网、是电商,如果不能抓住客户的注意力就会被市场淘汰。

  根据底层逻辑,串意十足从 “流、爆、利、品、活”五个维度打造外卖菜单:

  首先是流量款,如果不能抓住流量、用户的注意力会被淘汰。串意十足菜单里的一毛钱牛、羊肉串就是典型例子。肉串三份起购,第一份是1毛钱,后面是原价,让消费者有“薅羊毛”的快感,同时通过预估、止损和成本计算进行成本控制。通过这个活动每个月牛肉串、羊肉串环比增长的数量达到10%。

  

 

  其次是爆款,它是整体销售的主力军。爆款打造有三种玩法:通过名词打造产品的价值感,通过产品图促进下单,通过套餐帮客户做选择。

  

 

  第三个是利润款,很多门店的顾虑是做外卖没钱赚,串意十足认为可以通过一套有效系统的菜单打法,从底层架构解决,把综合毛利率考虑进去,把任何一款综合毛利率在原材料做到百分之百以上,同时通过做活动、做流量、做补充结合。

  

 

  第四是品牌款,通过特殊供应链产品与竞品进行区别,通过差异化提升品牌感。

  

 

  最后是活动款,企业通过围绕品牌的规则和逻辑进行活动设计,达到提升销量、增加品牌美誉度的目的。沈旭东以串意十足“单人白领套餐活动”为示例进行阐述,“2018年的时候,大家会觉得烧烤这件事情跟火锅一样,基本上是三两好友喝杯啤酒,不会一个人点一个烧烤。而我们经过大数据调查后发现,年轻人、消费者互联网下单大多数场景带了深深的两个字“孤独”,我们接下来把自己定位成深夜食堂,让食物温暖到孤独的消费者。”

  

 

  智能餐饮系统助力餐饮外卖精细化运营

  “了解过去,分析现在,探索未来”,这是数据科学最强有力的“功效”,也是“数据驱动”的思想被应用到各行各业的根本原因。从沈旭东的演讲中可以看出,无论是抓住用户心理打造流量爆品,洞察当代消费者需求打造活动套餐,还是通过数据分析进行成本把控。都离不开数字化运营带来的大数据支持。

  外卖平台有了大数据的支持,可以从市场大数据的分析、自身品牌的分析、AI智能预测等维度,实现对用户消费属性的归类,将用户所在的地区情况、平时的饮食习惯以及个人收入等信息进行分析,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外卖点餐信息,使得整个点餐过程进一步简化。同时帮助商家更加了解自己的消费者,实现更加精准的服务。

  餐道通过全渠道管理SaaS平台+业务数据双中台,可以帮助餐企做到全渠道流量聚合,实现打通公众号、小程序、网页、APP等入口,实现一键全渠道更新营销活动。同时基于大数据挖掘提供BI数据分析,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数据融合管理,帮助企业精准营销,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

  不仅如此,在餐道的支持下,餐饮店整合了餐饮服务系统的闭环,实现了统一监控,通过全链路订单汇集了来自多渠道多业务多支付方式的数据,并沉淀到数据中台,进一步解决了数据在各系统之间无法共享的难题,为门店提供了有据可依的运营决策。

  对于数字化运营带来的益处,沈旭东表示,线上很残酷,基本上5秒是第一道门槛,客户进来到下单的页面,5秒钟浏览一下,没有喜欢的,就没有办法实现真正有效的下单。而做运营也好、做品牌也好,就是一个累活、脏活、苦活,1%、2%扣数据,把效果扣出来,今天2%、明天2%,下个月综合增长8%甚至10%,一年之后可能会给整个平台带来大量的增长。

2019年11月20日 于上海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仅供参考与本站立场无关)


请发表您的观点 (可以匿名发表,记录IP限定1000字内)
 
姓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文章              更多相关文章看这里...


 

Copyright © 2003 - 2005 www.shbear.com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