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色 资 讯  快 人 一 线
  首页 | 市场行情 | 新闻动态 | 产品评测 | 硬件文萃 | 数码时尚 | 虬江路二手 | 论坛 | 小熊推荐店
 首页 → 业界动态
 
文章搜索: 类别:
 

熊观点NO2:吃瓜群众看大陆“芯”进步,14nm工艺够用了吗?

【原创】 作者:小熊上海_笨笨熊

 

【文章简介】
熊观点NO2:吃瓜群众看大陆“芯”进步,14nm工艺够用了吗? ..... ......

熊观点NO2:吃瓜群众看大陆“芯”进步,14nm工艺够用了吗?

 

编者按:熊观点是一期全新的栏目,为了更好适应快消生活,节省大家宝贵时间,了解新知识新热点,我们特地开办了本期栏目。在每个观点后面至少都有上百篇不同视角的文章以及十数个小时的阅读时间来进行内容支撑,希望给读者朋友们带来不一样的视角。

当然我们的内容也不仅局限于新科技新产业,古今中外天文地理趣闻轶事将无所不包,只要大家喜欢就行。

 

首先请看两则新闻:《全球半导体市场:英特尔挑落三星,仅大陆晶圆代工增长》 《“挤走”台积电,中芯国际拿下华为海思14nm代工大单》 ,中芯国际提前量产14nm工艺,说明《国内90%以上的芯片稳了》,这对我们自主国产进程无疑是个天大的好事。我们可以看到,中芯国际相对于台积电来说,工艺的代差时间差不多是五年左右。

那么读者们要有疑问了,中芯国际的14nm够不够用呢?其实第三篇文章已经很明确了,12/14nm是芯片代工的主流规格,更先进的5nm/7nm由于设计价格昂贵,只有少数贵族用得起。参看《麒麟1020/A14疯狂烧钱 没量产就花了40亿元》一文,所以基本上只要中芯国际能确保12/14nm良品率,国内芯片制造就基本不用怕美帝卡脖子了。

那么剩下的10%高端芯片怎么办?当然还得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进行研发。不过在长征路上,肯定是充满艰难坎坷的,参看《若荷兰屈服于美国,不卖光刻机?我大使回应》一文,如果没有极紫外光刻机(EUV),那么10nm以下制程的研发进度必定会受到严重影响,而我们的光刻机尚未准备好,(参考《国产2nm芯片有望破冰 能弯道超车?》一文),有待时间的打磨。不过14nm对于中芯国际来说,毫无疑问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参看《中芯国际2020年的晋级试炼》一文)

本期熊观点的基本结论就是:14nm工业是个里程碑,它意味着国产“芯”不再受制于人,熊叔坚信,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会点亮每一盏科技树,直至最后成为地球文明的先进代表!

2020年01月20日 于上海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仅供参考与本站立场无关)


请发表您的观点 (可以匿名发表,记录IP限定1000字内)
 
姓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文章              更多相关文章看这里...


 

Copyright © 2003 - 2005 www.shbear.com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