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色 资 讯  快 人 一 线
  首页 | 市场行情 | 新闻动态 | 产品评测 | 硬件文萃 | 数码时尚 | 虬江路二手 | 论坛 | 小熊推荐店
 首页 → 业界动态
 
文章搜索: 类别:
 

对话Gartner研究副总裁孙志勇博士:关于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路径

【原创】 作者:小熊上海_顾海

 

【文章简介】
对话Gartner研究副总裁孙志勇博士:关于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路径..... ......

当下的时代,社会、经济、商业、科技等各个领域都在发生着快速变化,同时也在塑造着新的运行模式和思维方式。而未来的5年到10年,更是新一轮的数字化变革从蓄势待发到群体迸发的关键时期。

而在向数字化迈进的过程中,面对席卷而来的科技潮和五花八门的商业模式,企业并非如想象般的那样如鱼得水,反而是更加无所适从了,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和创业型企业。如何找到适合的方向与策略,是一个现实而紧迫的课题。

Gartner研究副总裁孙志勇博士

信息技术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一直对企业的数字化实践进行追踪与探索,积累了丰富的案例与经验。2020年10月30日,围绕着企业如何有效进行数字化升级的主题,Gartner研究副总裁孙志勇博士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研判了现时的形势并给出了方向性的指引。

企业重塑的关键在于数字化

企业的兴衰简单来说就是两个要素,内因和外因。外因是由外部环境和外部因素所决定,而内因则是取决于企业自身。孙志勇表示,外因即天时——企业无法把控,但内因则可以。而内因就是“Reinvention”重塑,重塑的关键就在于数字化。

在外部不确定性加剧的状况下,为了帮助企业良性变革重塑商机,抓住数字化的机遇,Gartner提出了四个方向性的战略。它们分别是:构建可组装的企业;收购科技企业;成立科技分公司;数字化商业模式的创新与转型。

战略一:构建可组装的企业

孙志勇表示,“可组装的企业”精髓在于敏捷性和自适应性,荷兰ING银行和苏宁是两个典型范例。

通过构建敏捷性的组织以及业务和IT混搭的融合性团队,荷兰ING银行融合不同类型的业务单元和不同类型的业务职能,所有的业务线拧成一股绳,围绕着共同的业务目标进行协同,共同支撑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前行。

苏宁则侧重于中台的搭建。随着业务形态越发复杂,通过中台来简化业务架构,提升效率已经是一种趋势。苏宁的中台架构具有可组装、灵活性和自适应性的特性,适应变化的能力强。“就是把封装的数字化业务能力进行快速组装,就像乐高插拔的模式。”孙志勇说到。

总而言之,“可组装的企业”通过获取更好的信息并对此做出更敏锐的响应来改变决策。依靠丰富的数据和洞见,组合型业务将为重新设计数字化业务时刻、新业务模式、自主运营和新产品、各类服务及渠道铺平道路。

战略二:收购科技企业

至于收购,孙志勇也提到了几个典型的例子。如摩根士丹利收购在线交易平台ETRADE,迪信通借助美国的母公司D.PHONE收购区块链企业Monsoon Blockchain,欧洲传统媒体MEDIAHUIS通过向教育科技企业Lepaya注资,从而涉足了科技领域。

那么收购的关键要素是什么?答案是足够快。孙志勇认为,收购过程如超过18个月到24个月,完成收购的可能性就会变小。而收购结束后,协同就变得异常重要,例如系统打通、财务报表合并、合规性的要求等。另外,两家公司进行协同的时候,之前更多的是靠政策或者人为的管理,现在则完全要依靠系统,而且越大的企业越呈现这样一个趋势。

战略三:成立科技分公司

通过成立科技分公司来让自己变得更加数字化,是实现数字化的新机遇。孙志勇提到,传统的电气设备厂商美国丹纳赫就是通过成立分公司,从而转型为科技和软件服务公司的。而大家比较熟悉的GE则通过这种方式,从工程机械公司一举变成了GE Digital或者GE Predix。

而国内也渐渐形成了这种趋势。以银行业为例,他表示,中国的银行业是非互联网行业当中数字化转型的标杆,目前已经有十家大银行成立了数字化科技分公司或者金融科技子公司,对外提供科技服务,对内提供科技支撑。

但科技子公司很难在营收和利润方面为集团作出明显的贡献。那么,它的价值到底体现在哪里?孙志勇表示,对内子公司可以聚焦于内部服务并进行场景和业务端创新。对外则可以积累最佳实践,了解外部的动态和发展方向,进而反哺给母公司,而服务的形式则可以是软件加系统集成等。

战略四:商业模式的创新

在数字化的变革中,孙志勇的核心观点是,恰当的商业模式比盲目的上科技项目更重要,技术要和商业有机融合。

他认为,数字化转型只有渐进式的创新,只有经过一个较长的过程,才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比如,不做后台系统就没法做前端的智能化应用,包括新的商业模式的产生,没有这些基础是做不到的。不能完全从技术角度出发,更多是要从商业模式的角度,也就是技术可以应用到商业模式的哪些方面。

有两个鲜活的案例。一个是民生银行,通过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实现了供应链金融产品——易融的整个审批流程的加速,从过去的几天到现在的30分钟之内办理完成,效率提升巨大。另外一个则是年初的贺岁档电影《囧妈》,发行方欢喜传媒通过和今日头条合作,以数字化内容媒体的形式分发影片。

总结

孙志勇最后总结道,企业数字化的难点,其实不在于技术或者成本,而是专业的数字化转型人才的缺失。因为许多人都是搞信息化的,对数字化没有感觉。而企业重塑的方向,就是让企业变得更加数字化。

另外,脱离了业务场景的技术创新不是数字化转型,叫技术实践或者叫技术实验,只有结合自己的场景以及自身的情况来有的放矢地选择技术,这才叫数字化转型,就是把合适的技术应用到合适的业务层面当中。Gartner提出的四个方向性的策略,相信对企业是一个良好的指引。
 

2020年11月11日 于上海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仅供参考与本站立场无关)


请发表您的观点 (可以匿名发表,记录IP限定1000字内)
 
姓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文章              更多相关文章看这里...


 

Copyright © 2003 - 2005 www.shbear.com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