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色 资 讯  快 人 一 线
  首页 | 市场行情 | 新闻动态 | 产品评测 | 硬件文萃 | 数码时尚 | 虬江路二手 | 论坛 | 小熊推荐店
 首页 → 业界动态
 
文章搜索: 类别:
 

牵手阿里英伟达,三维家把元宇宙基因注入家居行业

【转载】 作者:新闻稿

 

【文章简介】
牵手阿里英伟达,三维家把元宇宙基因注入家居行业 ... ......

过去多年,在资本市场,由互联网浪潮带动的风口一个接一个,新零售、新消费、社区团购等新概念层出不穷,热钱的疯狂涌入使得更多新兴业态交替呈现。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流量泡沫无限增长的幻想,昔日摩肩接踵的喧闹如昙花一现迅速退场,资本对于风口的追逐也逐渐冷却,特别是今年,投资机构出手愈发谨慎。

站在当前,审视过往诸多所谓的新兴业态,其中真正实现底层技术突破者,其实寥寥无几,更多只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没有创造出增量价值,资本涌入这些业态难说不是一种资源浪费,所以也无怪乎今年政策方面突然踩急刹车。

事实上,经历了野蛮生长的几年后,盲目追逐风口跑马圈地的时代或许已经过去,疫情加速潮水退却,伪需求日渐消亡,大众关注点从商业模式创新转移到底层技术的革新,不少资本与从业者也开始沉淀下来挖掘行业真实需求。市场从“挣快钱”进入“慢生意”阶段,那些能提升民生福祉的衣食住行等关系国计民生行业的投资价值重新显现。

衣食住行中,以家居为代表的“住”可以说是居民最重要的开支,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古至今,无论周期如何变化,家居行业都存在巨大而真实的需求。近年来,家居行业也一直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从规模上看,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泛家居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总产值接近10万亿元,其中家居市场约4.6万亿元。2017到2020年,家居产业中,家装整装年复合增长率达41.7%,2020年末,家装整装市场需求达到1.25万亿元,整装行业市场规模和装配式装修市场规模分别达到6798.61亿元和960.03亿元,新房供给的精装修整体渗透率也由2015年的12%提升至2020年的36%,不过,相比发达国家80%以上的精装渗透率,我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机构预计两者在未来3年或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

元宇宙时代 家居行业4万亿市场进入转型关键期

家居行业拥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不过,目前中国家居行业整体却呈现“大行业、小企业”发展格局,行业集中度低,在5G、物联网技术推动下,行业也进入了数字化变革关键期。值得注意的是,家居行业转型过程中,千人千面的特定属性对数字化工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场也孵化出了一些非常优秀的数字化解决服务商,譬如总部位于家居产业重镇广州的三维家。

2021年,三维家在引领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动作频频,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外界关注。11月12日,三维家与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几何设计与计算专业委员会共同展开了一场家居产业的元宇宙技术探讨。

中国顶尖计算机图形学专家团到访三维家

有意思的是,元宇宙可谓是今年科技界与创投界最热门的话题,三维家这样一家传统行业工业软件企业看似与之无甚关联,但实际上,多年发展中,元宇宙基因似乎早已潜移默化渗透进家居行业的深层脉络三维家与家居行业一脉相承,看似离风口很远,却又常常与风口密切相关。本次技术研讨,与会嘉宾深度探讨了元宇宙下的建模技术以及家居行业在元宇宙趋势中的发展架构。

三维家3D技术负责人刘玉丹提出,搭建元宇宙基础世界,实现现实世界主体的镜像,将达到设计即制造、虚拟即现实、所见即所得的效果。未来,通过对虚拟现实映射仿真技术探索,可以让元宇宙的虚拟家居场景联动起来,实时模拟甚至预测现实世界变化。

而在构建家居行业元宇宙发展路径时,底层支撑大概率是云原生架构,这可能需要很大的云服务集群、XR设备以及其他传感设备支持,在此基础上,通过实时渲染、3D建模、物理仿真、AI、数字孪生等技术,孵化出数智人以及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等应用。

可以预见的是,通过数字孪生等技术,未来企业、工厂、商业及千千万万的家皆可进入元宇宙世界,虚拟与现实的交汇中,实时渲染技术提供的沉浸式体验,将打造人类新的生活、娱乐与工作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三维家已着手构建多项虚拟世界的技术探索,例如,全面进入云原生架构,提前完成服务器上云,目前公司已拥有超过4000的云服务集群。

技术创新为家居产业开拓更广阔想象空间

较其他行业而言,家居行业的数字化其实很早就已经启动,早年间贝壳、房天下等房产类APP提供的VR看房功能极大程度便利了看房者,这种便利反过来对企业的经营业绩也形成了有利支撑。不过,由于标准化程度低,家居行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过程尤其艰难,既有的家居工业软件从设计到制造数据难互通,孤岛化现象普遍,或许这也是家居行业呈现“大行业,小企业”发展格局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行业内头部企业也在不断尝试产业全链路解决方案,其中,较为成熟的案例是三维家基于云的“CAD+CAM+CNC”SaaS软件矩阵,据三维家CEO蔡志森表示,公司8年来通过深入洞察分析产业链上下游各流程痛点和需求,建立起从营销、设计、生产、交付、BIM到产品研发各场景的数字化工业软件矩阵,打通了设计到制造的数据孤岛。在当前中国家装行业,三维家或许也是唯一一家产品布局连通了设计、营销和制造的公司,核心技术涉及CAD、云渲染、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项前沿科技,与元宇宙偶然重合。

在营销设计端,跳出家居这个圈子,或许没有哪个行业能像家居企业将VR功能玩得如此之溜,三维家2015年着手布局VR,利用全息构建技术打造VR实景营销,为全行业提供慧眼营销数字化系统,协助企业实现品牌展示、获客营销、商品交易、数据分析整体闭环。而除了VR功能,近期市场大热的以短视频触达潜在用户的“神笔”影视动画制作软件在业内亦广受好评,被评价为从生产力角度为家居行业带来了数字化变革。

据了解,为确保公司技术始终走在行业前列,三维家自建了两个实验室图灵与阿凡达,重点研发AI大数据与CAD内核引擎,基于AI技术的一键空间布局功能,三维家将以往需要花费超1000个小时的视频制作工作量压缩至10分钟,显著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

2020年,三维家与中国科大合作建立先进制造实验室,不到一年时间推出云CAD建模软件雏形,记者了解到,这款对标Solidworks可草图特征建模的软件,将凭借高工业精度优势助力生产制造,其问世可以说是国产CAD软件的一项重要突破,一定程度上可解决软件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成为我国实现软件产品体系链条自主化的重要一环。

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引领行业步入发展新台阶,或许这不仅是中国企业的历史使命,也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自立自强于世界的底气。

相较于国外成熟的3DMAX等专业建模软件,三维家产品采用SAAS架构,用户可在网页端进行交互设计,跨平台、免安装、轻量化特点降低了硬件和环境的要求,在全球范围内都具备领先性。与国内SAAS软件公司的CAD产品相比,Sunvega 3D++以C++为核心编程语言构建,通过云端协同计算,平均性能比H5技术高4倍以上,这个性能差距在CAD重实时交互场景中优势非常明显,大幅提升了设计师效率。与此同时,目前市场上的几何内核与几何算法均由C++实现,在3D关键技术的兼容性上,其技术架构也具备天然优势。

始于家居不止于家居 图形软件链接更多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市场有大部分的家居企业与三维家深度合作,使用基于云的“CAD+CAM+CNC”SaaS软件矩阵,数千家企业实现了设计生产一体化。

不过,在多位建模领域专业人士看来,3D云工业建模技术大可不必囿于家居产业,在家居市场之外,3D建模可以链接全产业,创造更大的价值。目前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全的工业门类,41个工业大类中,依然存在巨量改善空间等待被挖掘。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的产业变革加速推进,3D建模的技术边界未来将进一步延展。

其实客观剖析市场上头部产品的发展路径,纵横间自有一套发展逻辑,自纵深起步,深入产业根基和肌理,发现真实痛点和需求,将一个垂直细分行业做精做深后,打磨出可复用的人工智能算法,再将算法复制到另一细分领域,自主建模产品Sunvega 3D++的发展很可能也将延续这个路径,以图形软件为基础,链接全产业。而凭借算法取胜,这一点也显著区别于市场上仅仅停留在模仿和替代的软件工程,未来也会走的更远。

自主建模产品Sunvega 3D++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近年来,三维家结盟阿里云与英伟达,牵手中国科大与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协同三个世界顶尖技术伙伴在前沿学科不懈探索,科技IP不断壮大。

站在巨人肩上,企业拥有更广阔的视野,与此同时也负有更大的责任。过去8年,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三维家虽然从不在风口上,却具备长久的价值:扎根行业,坚持对先进技术的探索,与行业共同成长。元宇宙备受关注的当下,三维家多年的技术积累也在为家居行业铺设通往元宇宙时代的道路。

当浅层流量竞争日渐消弭,站在资本市场角度,不难预料,这家先后获得软银中国、广发信德以及阿里巴巴C轮战略投资的专注内功实力扎实增长的家居行业工业软件领军者将迎来真正的爆发。

免责声明:本文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保证其内容真实性也不同意文中观点,请读者自行鉴别,并核实广告和内容真实性,谨慎使用,本站和本人不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后果!互联网金融风险巨大,投资要谨慎,如有异议请联系021-54249915

2021年11月22日 于上海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仅供参考与本站立场无关)


请发表您的观点 (可以匿名发表,记录IP限定1000字内)
 
姓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文章              更多相关文章看这里...

  • 华硕显卡神装助阵核聚变2021 勇做游戏赢家 2021.11.21
  • 聚变广州站 华硕主板高能信仰邀你来战! 2021.11.19
  • AMD处理器为世界级超级计算机提供强大性能 2021.11.17
  • 不容错过的致钛固态硬盘,总有一款适合你 2021.11.17
  • AMD宣布对Blender 3.0 Beta版中的Cycles.. 2021.11.16
  • 双十一销量制霸!AMD锐龙处理器京东爆款.. 2021.11.15

  •  

    Copyright © 2003 - 2005 www.shxiaobear.com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