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色 资 讯  快 人 一 线
  首页 | 市场行情 | 新闻动态 | 产品评测 | 硬件文萃 | 数码时尚 | 虬江路二手 | 论坛 | 小熊推荐店
 首页 → 业界动态
 
文章搜索: 类别:
 

评述丨亚马逊云科技:让云计算降落,惠及更广泛受众

【原创】 作者:小熊上海_葡萄

 

【文章简介】
而亚马逊云科技的使命,就是将繁重、复杂的工作留给自己,将轻松、简单的体验带给客户.... ......


让云的使用和体验更为平易化,更为简单和高效,正成为亚马逊云科技努力践行的目标。

对于云厂商而言,其全部的产品、技术与解决方案,终极目的都是为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给企业带来价值。而在价值的衡量维度中,一定包括有效性和简易性。让工作变得更有成效的同时,还能让这个实现过程变得更简单更易上手,这才是企业喜闻乐见的,也是云厂商的功力所在。

从现实情况来看,云计算的应用,依然是一个技术含量高,门槛也较高的过程,让许多犹豫不决的企业望而却步。而亚马逊云科技的使命,就是将繁重、复杂的工作留给自己,将轻松、简单的体验带给客户,让企业可以放心、大胆地部署和实施云计算。

2021年12月8日,正值亚马逊云科技第十届re:Invent大会结束后不久,以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顾凡为代表的技术高层,共同围绕着亚马逊云科技在十五载探路过程中所产出的成果,进行了分析与解读。而这些技术成果的关键要素之一,就是把云的门槛降下来,惠及更多更广泛的企业。

自研芯片,构筑垂直整合生态

在本届re:Invent大会上,以Amazon Graviton3为代表的自研芯片是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这也是来自底层的创新举措。“发生在底层的创新,往往是最具备颠覆性的“,顾凡表示。对于亚马逊云科技而言,自研芯片有利于构建软硬件、系统、服务于一体的垂直整合生态,可根据特定需求自行定义特定功能,更好更灵活地满足客户需求。

正如顾凡所言:“亚马逊云科技是基于对客户工作负载的深刻理解去逆向设计芯片的,它更有针对性和特定性。”除了通用计算处理器Amazon Graviton3,re:Invent大会上还发布了基于机器学习训练芯片Amazon Trainium的实例以及自研Amazon Nitro SSD固态硬盘。

与前代Amazon Graviton2(C6g 实例)相比,Amazon Graviton3(C7g 实例)在运算性能、负载性能、内存带宽和能耗比上都有显著提升,大大提速AI算力。而由Amazon Trainium芯片支持的Trn1实例,则为在Amazon EC2中进行深度学习模型训练提供了极佳的性价比和极高的训练速度。自研的 Amazon Nitro SSD实际也是一个惊喜,它丰富了垂直整合的硬件生态,在存储层面为I/O密集型工作负载提供了理想性能。

打破边界,让云距离万物更近

现时,企业有一个切实需求,那就是希望云可以打破边界,无限扩展。“客户要的是一个没有边界的云”,顾凡表示。而亚马逊云科技也正在致力于让用户随时随地都能接触到云。目前,其基础设施已遍及25个地理区域的81个可用区,拥有14个本地扩展区和17个Wavelength区。

2022年,在此基础上,亚马逊云科技还将大幅提升规模,比如将在21个国家建设超过30个本地扩展区,以更低的延迟服务于终端客户。

此外,亚马逊云科技还将云延伸到了基础设施之外,顾凡举例道:“Wavelength将云拓展到5G网络的边缘,Local Zone将云拓展到靠近人口中心的城市,Outposts将云拓展到客户自己的数据中心,IoT服务把云扩展到物联网设备,Ground Station让云扩展到了太空的卫星数据,新近推出的Cloud WAN则让企业可以在全球的亚马逊云科技广域网络上建立和管理统一的云网络和监控全球流量。”

代码即云,深挖现代数据战略

代码即万物和可编程已经成为现代IT的一个关键构成要素,云计算自然也一样。“在应用开发者的眼里,一切云计算的资源都是可以代码化的,都可以被编程。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亚马逊云科技的API文化——万物皆API。”顾凡强调。

他进一步说明到,2006年Amazon EC2刚创立时,只有零星的少数几个API可以创建和注销计算资源,而15年后的今天,亚马逊云科技已拥有475+的不同实例类型和提供超过200项全功能的服务,有上千种API在服务于数百万级的客户。

迄今为止,数据服务已经成为亚马逊云科技的核心战略之一。从数据的存储、计算再到分析和人工智能创新,亚马逊云科技为数据服务提供了完整的端到端的工具。

数据架构现代化、统一分析数据、基于数据进行业务创新并称为现代端到端数据战略的三要素。而亚马逊在每一个要素中,都提供了丰富且功能齐备的领先产品与解决方案。以基于数据进行业务创新为例,Amazon SageMaker Ground Truth Plus可让用户无需编写任何代码即可快速交付高质量的训练数据集,而Training Compiler 模型训练编译器则让机器学习模型培训速度提高了50%。

降低门槛,让云计算惠及大众

无论你是开发人员、运维人员、数据科学家、行业用户,还是即将进入云计算行业的初学者,亚马逊云科技实际都在不断推出新的服务和功能,降低云的使用门槛。

这一点实际就和我们在文章开头所说的相呼应了。因为至今,依然有不少人对云计算这种技术性的东西有畏惧感。即便是专业级的技术人士,其实也同样希望能够减低难度,更易使用,毕竟谁不喜欢偷懒呢?

那么,亚马逊云科技是如何做到拉低云的门槛的?顾凡举例道:“比如,Amazon SageMaker可以让运营人员更加轻松。DevOps Guru和无服务器的分析服务可以让业务人员更加轻松。Redshift ML、Canvas和QuickSight Q可以让行业的客户更加轻松。”

此外,针对特定的行业,比如制造业和汽车行业,亚马逊云科技分别推出了诸如数字孪生、Amazon IoT TwinMaker以及助力车联网的Amazon IoT FleetWise等一系列服务,几乎到了拿来即用的程度。

低碳环保,致力于可持续发展

数据中心一直都被认为是耗能大户,它对节能、低碳的需求始终都在,尤其是今天全球都在强调绿色能源,实现碳中和的环境下。亚马逊云科技一直倡导用环保的最佳实践来学习、测量、改进云端计算工作负载。

在亚马逊云科技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构建云上应用时,把低碳环保作为衡量因素,并且在低碳环保跟性能、延时、画质等因素之间做一个平衡。“从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共担模型,到发布碳排放跟踪工具,再到若干个新的可再生能源的项目,亚马逊云科技已经推出了多项举措。”顾凡表示。

结语

我们共列举了云计算的五大趋势,或者说是五大风向标。虽然降低难度和门槛只是其中之一,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几个趋势里面,实则都涵盖了降低云计算的难度,惠及更多的受众这一要素。

自研芯片,提高AI性能帮助用户大幅提升运算和开发效率,云计算覆盖范围广泛可以为用户提供更低的延迟和更快的响应速度,增强数据服务成倍提高了企业对数据的利用率和精准度,低碳节能则帮助用户树立环保意识,降低运维成本。

“把云计算交到更多人手中”,当越来越多的用户可以轻松触摸到云,并融入到云之后,会发现世界真的不一样了。

 

2021年12月16日 于上海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仅供参考与本站立场无关)


请发表您的观点 (可以匿名发表,记录IP限定1000字内)
 
姓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文章              更多相关文章看这里...


 

Copyright © 2003 - 2005 www.shxiaobear.com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