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色 资 讯  快 人 一 线
  首页 | 市场行情 | 新闻动态 | 产品评测 | 硬件文萃 | 数码时尚 | 虬江路二手 | 论坛 | 小熊推荐店
 首页 → 业界动态
 
文章搜索: 类别:
 

安霸CV3:一颗行业领先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芯片是如何打造的

【原创】 作者:小熊在线_葡萄

 

【文章简介】
安霸CV3:一颗行业领先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芯片是如何打造的..... ......

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迅猛发展,催发了整车电子系统从ECU向域控制器的过渡,而域控制器的核心中枢——域控制器芯片也快步走向前台,成为汽车和芯片行业竞逐的制高点。

专注AI视觉感知的半导体公司安霸也深耕于这一赛道,并一马当先,于近日推出了拥有业界领先性能和效能的CV3系列AI域控制器芯片。其以5nm制程达到单芯片500 eTOPS算力,可融合多传感器进行AI感知处理,并结合独家的软件算法,助力车企打造最高至L4级的自动驾驶系统。

安霸中国区总经理冯羽涛

2022年1月10日,安霸中国区总经理冯羽涛在线上与我们见面,对CV3系列的技术性能和原理展开了细致的阐述,同时对安霸“算法优先”的公司策略进行了解读。

构建良好生态

在全新的CV3之前,安霸10nm制程的CV2x系列已经在市场上活跃了5年,有了丰富的经验和积累,生态布局也日益完善。在谈到这一点时,冯羽涛表示,安霸2015年即进入了智能汽车领域,同年收购了一家意大利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VisLab,2021年又收购了4D成像毫米波雷达算法厂商傲酷雷达。

在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芯片领域,融入了AI硬件加速的安霸CV2x系列,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电动卡车厂商Rivian、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tional和电动汽车制造商Arrival等均有采用基于安霸CV2的方案。

同时,安霸与车厂、主机厂、AI算法公司等均建立了合作关系,构建了广泛的汽车市场生态布局。

CV3技术特性

此次,作为CV2系列的全新升级版本,CV3系列最显著的特征便是其强悍的AI算力。那么,算力究竟有什么意义?

在驾驶过程中,面临复杂路况和突发状况时,于电光火石之间做出极速、正确的感知和驾驶决策,是衡量自动驾驶水平和等级的重要标准。而这一切,依靠的主要就是算力。算力越强大,单位时间内识别的视觉数据量就越大,处理数据的速度越快,延迟越短,系统从感知到做出决策的响应能力也就越强。

安霸CV3拥有空前的500 eTOPS算力,“相比于CV2系列提高了多达42倍。同时,能效比也比CV2提升了4倍。”冯羽涛表示。他进一步强调,2022年1月首发的是CV3系列中的旗舰级芯片,后续会陆续完善从高到低的整个系列。另外,CV3搭载了多达16个Arm Cortex-A78AE CPU内核,性能比CV2提高了30倍。

当然,CV3并不是单纯的芯片,它更是一个系统级的芯片,因为安霸还为其配备了一整套软件工具以及开发SDK。凭借如此优异的特性,CV3可覆盖从ADAS系统和L2+,一路最高至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不同场景和需求。“无论车企是直接跨越到全自动驾驶,还是循序渐进一级一级地发展,CV3都可以很好地满足。”冯羽涛表示。

CV3的另外一个惊艳之处,是单一芯片即可接入多达20个摄像头,同时广泛兼容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和超声波雷达等多传感器。此外,包括物体检测、物体分类、画面分割等深度融合的计算,以及规划和控制等诸多自动驾驶功能,都可以在CV3单芯片上完成。“如果要做到严格的冗余要求,那就用两颗。”

算法优先策略

对于域控制器芯片而言,算力当然是核心指标,但它却不是唯一,因为芯片能发挥多少效率,还要取决于跟软件算法的配合。这也是为什么安霸一直非常重视算法,并将算法优先作为公司策略的原因。

正如冯羽涛所言:“我们的芯片一定会从多个角度注重应用方向和算法的需求。”那么,如何理解安霸的算法策略?冯羽涛从四个层面做了分析。

CV3系列搭载了安霸最新一代ISP,从而可以继续发挥安霸在图像处理和视频编解码领域的算法领先优势。2015年通过收购意大利VisLab,让安霸深度了解了自动驾驶算法对芯片的需求。

而2021年对傲酷的收购,则进一步让安霸理解了算法对芯片的要求是什么,因为傲酷作为全球领先的4D成像雷达算法公司,拥有先进的算法体系。同时通过把安霸的视觉做到同一个芯片里,做到了用极具效率的芯片来实现视觉和雷达感知的融合。

最后一个层面是CVflow。作为所有CV系列芯片的核心,CVflow是安霸自研的融入了AI硬件加速引擎的芯片架构。比起CPU、GPU或者FPGA这些通用平台,CVflow最突出的特点是其垂直和细分化,它是专门为视觉感知和其它感知算法而设计的,但是它又有一定的通用性,极好地兼顾了算力、功耗和效率。

结语

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那就是,安霸CV3系列只需单芯片,即可搭建起整个自动驾驶雷视一体感知系统。它支持中央架构,也支持区域架构,覆盖了整个自动驾驶域。此外,CV3还可以同时处理舱内感知,包括驾驶员和车内感知系统。

可以说,同时具备强大算力、超低功耗和先进算法的域控制器芯片,市面上还为数不多,安霸CV3系列可谓开了一个先河。结合CVflow人工智能平台,CV3可为车企和自动驾驶行业提供极佳的解决方案,助力打造可覆盖全场景的自动驾驶系统。
 

2022年01月17日 于上海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仅供参考与本站立场无关)


请发表您的观点 (可以匿名发表,记录IP限定1000字内)
 
姓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文章              更多相关文章看这里...


 

Copyright © 2003 - 2005 www.shxiaobear.com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