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色 资 讯  快 人 一 线
  首页 | 市场行情 | 新闻动态 | 产品评测 | 硬件文萃 | 数码时尚 | 虬江路二手 | 论坛 | 小熊推荐店
 首页 → 业界动态
 
文章搜索: 类别:
 

2022中国算力大会 |《中国存力白皮书》重磅发布

【转载】 作者:新闻稿

 

【文章简介】
2022中国算力大会 |《中国存力白皮书》重磅发布 ... ......

7月29日至3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算力大会(以下简称“算力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这是我国算力基础设施领域首个全国性会议,汇聚政产学研用等各方的力量,探讨如何通过数字技术创新以及领先的数据基础设施,助力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重磅发布“1+3+5”研究成果

“1”指的是国内首份《中国综合算力指数》,包括信息计算力、数据存储力和网络运载力,也就是算力、存力、运力。通过建立中国综合算力指数,全面客观评价我国各省份算力发展水平,以促进算力、存力及运力的发展,加强我国各地区算力发展的协同联动,为全国及各省份发展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支撑。

“3”指的是《中国算力白皮书》《中国存力白皮书》《中国运力白皮书》三本白皮书。

图片2.png

算力大会期间,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总工程师郭亮对《中国存力白皮书》进行了解读。郭亮认为,数据存力是算力价值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数据“存得好、算得快、传得稳”,算力基础设施才能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

图片3.png

白皮书将数据存力定义为以存储容量为核心,包含性能表现、安全可靠、绿色低碳在内的综合能力。通过对我国和全球存储行业的产业现状分析,提升我国在数据存储领域的国家竞争力。通过对数据中心存储技术发展趋势的研判,引导数据中心行业重视存算均衡和先进存储的应用。

白皮书指出,当前各区域、各省域的存力发展水平仍有较大差距,要从战略上提高对存储关键性的重视程度,并从技术、标准、产业等方面推动国家数据存力高质量发展。

“5”指的是《数据中心算力等级案例集》《数据中心绿色等级优秀案例集》《数据中心低碳等级优秀案例集》等五个案例集。作为数据中心存力价值发挥的标杆,华为与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联合打造的“数据存储集群系统”被大会评为“创新先锋”。

对数据中心建设的思考

在大会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详细阐述了对数据中心的思考。在以算为主还是以存为主方面,邬贺铨表示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主要任务是存。在冷数据与热数据方面,邬贺铨指出,东西部分别适合处理热和冷数据,对冷数据来说,主要的需求是存储,计算并不是常态,所以“东数西算”实际上是“东数西存”。

华为公司副总裁、数据存储产品线总裁周跃峰博士在《以数据为中心,打造绿色、可靠数据存力底座》主题演讲中表示,数据中心存储是高可靠、高性能、大容量的专业存储系统,是数据的“保险箱”,守护着行业数字化的生命线。在数据中心迈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赋能数字经济的过程中,周跃峰对数据中心建设提出4点建议:

一、在数据中心建设中需要存算均衡,以数据加持,充分释放数据中心算力潜能。

二、过去数据中心存储建设大量基于机械硬盘,需要大力发展以闪存介质为代表的先进存储,如果实现全闪存占比>50%,那么“十四五”期间累计节能相当于4个葛洲坝发电量。

三、自然灾备、病毒攻击将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当前我国企业采取数据灾备措施的比例仅为欧美的40%左右,需要提高数据灾备建设。

四、目前众多厂家在其软件开发中广泛使用开源技术,开源软件在带来商业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漏洞数量多、安全责任主体不明确、无法获得更新等安全隐患,因此要加强软件创新投入,在核心业务应降低开源软件依赖,尤其是不可控开源。

图片4.png

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实践分享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总工程师王继彬分享了济南超算创新存储架构,采用分布式存储资源池,驱动超算构建统一数据底座,解决传统超算数据孤岛、跨域数据流动难、跨域数据协同困难、数据存储能效比不高、数据访问无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问题的实践经验。

齐鲁银行科技部总经理张功臣分享了数据中心“全闪存”建设的实践,采用两地三中心四副本方案,助力智慧金融。

面对新连接、新应用带来的数据多样性和爆炸式增长,山东移动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刘红分享了山东移动在数据存储领域积极创新,打造安全可靠的数据底座的经验。

万华化学IT基础设施首席架构师都桂波分享了数据安全的实践,以数据存储构筑数据安全防线,支撑业务高效运行,为万华数字化资产保驾护航。

数据存储产业发展离不开产业合作,万里数据库与华为存储深度合作,联合创新。万里数据库副总经理李杨桅分享数据库存算分离新模式的探索,以先进存储底座释放数据库最大效能。

图片5.png

从左至右分别为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总工程师王继彬、齐鲁银行科技部总经理张功臣、山东移动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刘红、万华化学IT基础设施首席架构师都桂波、万里数据库副总经理李杨桅

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打好数据存力基础,通过凝聚政产学研的力量,共同推动数据存储产业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保证其内容真实性也不同意文中观点,请读者自行鉴别,并核实广告和内容真实性,谨慎使用,本站和本人不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后果!互联网金融风险巨大,投资要谨慎,如有异议请联系021-54249915

2022年08月01日 于上海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仅供参考与本站立场无关)


请发表您的观点 (可以匿名发表,记录IP限定1000字内)
 
姓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文章              更多相关文章看这里...


 

Copyright © 2003 - 2005 www.shxiaobear.com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