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色 资 讯  快 人 一 线
  首页 | 市场行情 | 新闻动态 | 产品评测 | 硬件文萃 | 数码时尚 | 虬江路二手 | 论坛 | 小熊推荐店
 首页 → 业界动态
 
文章搜索: 类别:
 

深度访谈丨朝亚数据孙文铮:技术是根,运维是魂

【原创】 作者:葡萄

 

【文章简介】
作为一家总部在香港的外资企业,朝亚汇聚了来自海内外的专业人才,致力于服务中国市场..... ......


通常,我们在谈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时候,大多都围绕着PUE、制冷技术、供电配和布线等技术性话题。而在朝亚上海区总经理孙文铮看来,数据中心的建设除了技术之外,更重要的还有运维。

这一点,在朝亚天津数据中心和正在建设中的大上海数据中心都得到了深入的诠释。作为一家总部在香港的外资企业,朝亚汇聚了来自海内外的专业人才,致力于服务中国市场,以定制化和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为核心要义。

朝亚上海区总经理孙文铮先生

2022年8月12日,朝亚受邀参展第三届数据中心绿色能源大会。同期,朝亚上海区总经理孙文铮先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围绕着数据中心的定制化、绿色节能以及长效运维和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刻阐述。

定制化的要义

每一个产业,每一个行业,乃至具化到每一家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战略方向与业务需求,也就是完全个性化的需求,为客户服务的数据中心自然也不例外。而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和个性化的服务,恰是朝亚的核心优势。

正如孙文铮所言:“朝亚在天津和太仓的数据中心都是以大型和中型的定制化客户为主”。除了国内客户,朝亚还需要满足海外客户落户中国的需求,他们都需要一个理想的定制数据中心做匹配。

那么,具体的定制项目都有哪些?对此,孙文铮表示,以朝亚天津数据中心一期为例,客户主要涵盖金融、互联网、云计算等行业企业,朝亚可提供具备充分弹性和扩张能力的数据中心业务架构和资源,从而可在充分了解客户业务需求的前提下,为客户量身定制机房空间、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资源规划,充分满足灵活性和业务延展空间的需求。

而提到数据中心,就不可避免地会面临一个利用率的问题。对此,孙文铮解释道,数据中心的本质是长期和稳定的服务能力,行业的参与者要全方位做好“长跑”的准备,所以在业务运营上,不仅仅要关注当前,也要着眼于长期和未来。伴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云计算、AI和各类新应用的持续增长,会产生对数据中心有持续和不断增长的需求。同时,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东数西算”以及“一体化算力网络”等战略性举措,都将对数据中心行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另外,朝亚拥有自己独特的业务体系优势,具有专业的技术、运维和客户服务能力,可以充分理解客户的需求,并准确转化为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所以,“我们不担心短期市场的压力,因为我们看好行业的未来”。

平衡性能效率和双碳节能

绿色节能是数据中心的永恒主题,也是本届数据中心绿色能源大会的核心议题。随着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的耗能势必增加,那么,这和绿色节能是否构成矛盾?或者说,该如何动态平衡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增长和双碳目标的实现?

对此,孙文铮表示,能耗增加和绿色节能实际并不矛盾,二者并非对立关系。一方面,数据中心消耗了能源来承载了数字经济的发展,不能只看到消耗更要看到经济产出,和它对GDP积极贡献的部分;同时,数据中心实际上是通过集约化来降低IT产出对应的能耗,虽然从单个项目角度能耗较高,但是从整体的IT产出耗能来说,其实是远远降低了;另一方面,通过所有行业参与者的努力,数据中心的绿色能效技术一直在发展和进步,使得数据中心的能效一直在不断优化。

以朝亚为例。朝亚从设计阶段即致力于整个数据中心系统全生命周期能效性能的提升。优化的配电结构、创新设计的预冷盘管、先进的预制方法以及可持续优化系统运行效能的运维能力,多举措共同提升了能源利用率,在保障客户业务的前期下,大幅减少了能耗,更好地保护了环境。

而正是由于这些领先的技术和运维体系,使得朝亚天津一期数据中心的PUE值达到了1.19的高水平。同时,朝亚也在积极探索液冷、相变制冷等前沿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此外,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朝亚早在三年前就已经着手对提升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进行规划和资源储备,保证了朝亚在所有落地项目中的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处于较高水平”,孙文铮表示。

运维注重长期价值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孙文铮反复提及了一个叫做“长期价值”的理念,也就是运维的理念。就拿刚刚提到的PUE来说,在孙文铮看来,PUE不仅仅是技术指标或经济指标,更重要的,它是一个价值指标。

“朝亚的业务体系,包括设计、建设和运营维护理念,以及技术体系、资金组织等,都是围绕长期为客户提供不断改进的服务设定的。“孙文铮表示,朝亚希望将数据中心打造成能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的产品,与行业需求的变化、数据形态的变化同步,紧跟行业保证可持续发展。

由 9 栋楼宇组成的朝亚天津数据中心园区的第一期项目,是中国首个拥有OCP Ready设施认证的数据中心。同时也在短短的100天交付期内,完成了Uptime T3的设计和建设“双认证”,并取得了TCOS永续运维金牌认证的殊荣。要知道,拿到了TCOS永续运维金牌,就相当于拿到了数据中心界的奥斯卡。

UptimeTier认证是全球数据中心行业高度认可的通用性标准,包含设计认证(TCDD)、建造认证(TCCF)和运维认证(TCOS)三个维度。这其中,又属运维认证(TCOS)的含金量最高。而运维认证(TCOS)又分为金、银、铜牌三个等级,有效期分别为3年、2年和1年。

朝亚数据取得的TCOS永续运维金牌,已经是行业的顶流标准,也印证了朝亚从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到开发、投资和后期运营,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主旨。孙文铮表示,一个数据中心运维水平的高低,离不开运维三要素:人、流程、工具。“朝亚在运维侧投入更多资源,给客户提供行业一流的服务。”

总结

技术是根基,而运维和服务才是灵魂,是伴随着漫长的数据中心生命周期而存在的。可以说,运维管理是数据中心最长且最不可或缺的阶段,关系着数据中心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而这也恰恰是朝亚强调长期价值的重要意义所在。

“如果把数据中心看成挣快钱的业务,那么就脱离了产业真正的核心价值,是不可持续的。”孙文铮最后强调,朝亚的数据中心发展理念,就是将其打磨成能体现长期价值的业务。“我们相信,无论是资方还是客户,会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具备长跑能力的企业进行合作。”

2022年08月31日 于上海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仅供参考与本站立场无关)


请发表您的观点 (可以匿名发表,记录IP限定1000字内)
 
姓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文章              更多相关文章看这里...


 

Copyright © 2003 - 2005 www.shxiaobear.com .All Rights Received.